☏河马食堂☎:

忙的事情多了,闲暇的时间就想安静的自己过生活,仿佛这样才能算是休息。

微信公众平台停更了一周,这一周也算不得如何的忙,因为在变动期,大部分时间是忙着想,和留给公众平台的话一样,“最近都是做一件快乐的好事,所以会想要在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好消息(我才不是要结婚!)”。

沙茶米粉和沙茶酱的做法这里一并分享了。

沙茶酱

上海其实不南方,真正的南方的是广东,那个地方的食物有种独特的魅力,量少而精妙,繁复的花样却生活。自制一份沙茶酱,炒面、米粉,拌饭都得当。

我是上海菇凉,因而沙茶酱的做法是按着边尝边试的方法来的,连续做了几天,囤了一批下来,准备送朋友。每种方法,不同的制作会出来不同效果这里也会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
首先最主要的材料是 虾干和大地鱼

大地鱼找了一个潮汕的卖家,央她帮忙磨粉了。

虾干本想用海米,可是上回因为买了太多的对虾干煲汤都用不完,因此就用烤箱烘烤之后研磨成虾碎了。

主要材料

烤脆虾干   80g

大地鱼粉   60-80g

花生          80g

熟白芝麻      20g

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g

蒜头          30g

洋葱          170g

五香粉      5g

沙姜          15g

新鲜红辣椒  两个

干辣椒      10g(不爱吃辣可不加)

(芫荽(香菜)粉  少许

草果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许

丁香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许

香叶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许

香茅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许)

以上括号里的材料,可以不加。

准备工作,洋葱剥去皮,白芝麻炒香,花生炒香,蒜头去皮。对虾干用烤箱200度烘烤五分钟至虾尾部虾壳略黑焦。

步骤

1、烤干的虾去壳,靠近虾肚子那块会有残留的壳,没关系不用去,用料理机打碎,不足为虑。

打碎的虾干是蓬松的状态。

2、沙姜用擦丝板磨成细丝。鲜红辣椒切成碎末。

3、洋葱和蒜头一起用料理机打成蓉,很多人建议把水过滤掉,我建议一起过油炒,洋葱汁的味道会渗入油份中。

4、花生和芝麻一起用磨粉机打磨成粉状,或者用料理机的干磨杯,研磨成细腻的粉状。

5、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之后,就准备炒酱了。

6、最好用不粘锅炒,如用铁锅炒酱的确会比较香,但是这比较考验你的耐心。(注意事项,用铁锅的朋友,整个炒酱的过程请驻留在灶台旁不要离开,并且以均匀不停的节奏翻炒,用不粘锅的可以插科打诨一下。)

将油和洋葱、蒜头蓉一起加入到锅子中,再开火,转小火,你会发现洋葱泡在油中,稍稍用铲子打圈将他们滑散一些,将新鲜辣椒碎加入后,保持小火约10分钟,油温上升后洋葱的香味会散发出来。

7、洋葱上方不再冒白烟,也就是水分析出的差不多了,加入大地鱼粉,虾干搅拌均匀,再加入花生芝麻粉搅拌均匀,此时你会发现已经锅内已经是糊状,保持在中小火上翻炒你的酱料约10分钟。

8、加入五香粉和各种香料粉,磨好的沙姜以及干辣椒,再翻炒5-10分钟,调味入5g盐和15ml的生抽,可以边尝边加。最后翻炒约莫2-3分钟即可。

这个方子可以用180ml的瓶子装三份,还会多出一份的量炒一份米粉^^


这边说下各种尝试的结果

如果你没有白芝麻而选择黑芝麻的话,首先,不会影响酱料的味道,反而更香,但是颜色会是黑色的而不是棕黑色。

如果你不喜欢糊状,你做沙茶酱希望用来拌饭,把油减少到100g,并且花生和芝麻粗研磨,保持一定的颗粒状,更好吃。

因而如果你想要香滑的酱料,但发现制作出的不是细腻的糊状,其主要原因有两个,油不够和原材料研磨的太粗。

如果你觉得沙茶味不够浓,没关系,再多加20g大地鱼的粉。

如果你没有沙姜,也没关系,只是少了一份辅助味,你做出的沙茶酱依旧远胜过过超市任何一个牌子,市售的沙茶酱里面有没有多少鱼虾成分,这还真是个大问题。

如果你觉得剥去的虾壳丢掉很浪费,就留下来喂你家小区的流浪猫,或者用来煲汤喝。煲汤仅用虾头,煲汤前虾头过下油。



沙茶米粉

材料

鸡蛋   1个

荷兰豆 30g

五花肉 50g

藕片     40g

腊肠     15g     随意搭配的 你们自行更改

沙茶酱 2tbsp

米粉    60g(干的)

生抽    2tsp


步骤

1、米粉先用温水浸泡大约15分钟。

2、先将五花肉切成片,用少许的沙姜 盐 料酒 腌制,没有沙姜就用姜即可。

藕片切片 ,荷兰豆去头部比较老的部分,切小块。腊肠切小丁。

鸡蛋液中加入一小勺的沙茶酱和少许的盐打散,起油锅大火,滑炒鸡蛋至成型,半生的状态出锅。

3、如图 米粉泡至微软就可以了。

4、平底锅加入2tbsp左右的油,大火油热后先煸炒五花肉和腊肠至熟透,腊肠油脂部分变透明,此时加入藕片翻炒,再加入荷兰豆和鸡蛋。

5、最后加入米粉和沙茶酱,整个过程不用加水,翻炒时用筷子抖散着炒就行,比铲子好用。加入沙茶酱后一定尽快在段时间内炒匀,加生抽前务必尝一下味道,如果觉得已经够咸味就不要加了,觉得有些淡,加入少量生抽提味,关火,撒上葱花,翻炒一下,出锅。







评论
热度(129)

❀ ivy

©❀ ivy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