韦庄《菩萨蛮》五首

  菩萨蛮
  
  韦庄
  
  (一)
  
  红楼别夜堪惆怅,香灯半卷流苏帐。残月出门时,美人和泪辞。
  
  琵琶金翠羽,弦上黄莺语。劝我早归家,绿窗人似花。
  
  (二)
  
  人人尽说江南好,游人只合江南老。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
  
  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雪。未老莫还乡,还乡须断肠。
  
  (三)
  
  如今却忆江南乐,当时年少春衫薄。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。
  
  翠屏金屈曲,醉入花丛宿。此度见花枝,白头誓不归。
  
  (四)
  
  劝君今夜须沉醉,樽前莫话明朝事。珍重主人心,酒深情亦深。
  
  须愁春漏短,莫诉金杯满。遇酒且呵呵,人生能几何。
  
  (五)
  
  洛阳城里春光好,洛阳才子他乡老。柳暗魏王堤,此时心转迷。
  
  桃花春水渌,水上鸳鸯浴。凝恨对残晖,忆君君不知。
  
  
  
  
  (一)
  
  无数欢娱,终究敌不过别离二字。
  
  这一夜,小楼依旧红,香灯依旧暖。只是,我明天就要远行。
  
  惆怅。为这眼前的别离。
  
  但多年以后,我知道,仅仅是惆怅,还是幸福的。惆怅,只是为当下的无奈而难过,为暂时不能欢乐、不能温暖而难过。
  
  你我都相信,我终究还是要回来的。我们终究还是要相聚的。
  
  我们的心,在这别离的时刻,都抱着希望,抱着重聚的信心。
  
  而绝望,才是真正的哀痛。它把所有美好的希望都打碎,只剩下无助的冰冷与我陪伴。
  
  帐门半掩。今夜,我们无意贪欢。也许是年轻的心,第一次承载这样的沉重。我们叮嘱再叮嘱。我们沉默再沉默。我们都不愿说出此时心里的难过,只希望对方能安心。月亮,就这样悄悄地西斜,西斜,西斜到我不得不走的纬度。
  
  你说,弹一首曲子送我吧。曲子似乎是欢快的,但弹着弹着,听着听着,我们都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。你好像在说:“无论你在何时何地,你都要记着,在家乡,在此处,有一位女子,天天在斜倚绿窗,望你归来。”
  
  我掩面而泣。我甚至怀疑,我为了梦想,为了功名而与你别离,是否值得。但,好男儿志在四方,岂能儿女情长?这道理,我懂,你也懂。
  
  我终究还是选择了别离。
  
  花见证了我们的爱情。残月见到了我们的别离。夜风听到了我们的诺言。我们不会知道,多年以后,诺言成空,爱情成空,只有别离成为无法改变的事实。
  
  
  (二)
  
  我漂泊到了江南。
  
  江南真是个好地方。“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。”几十年以来,我欣赏着美丽的风景,享受着快乐自由的生活。我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告诉我,江南,就是我最好的归宿。
  
  但,所有美丽的风景,如果没有你一同欣赏,又有什么意义?所有快乐自由的生活,如果没有你一起参与,又有什么意义?
  
  于是,我唯有天天沉醉。每当来到酒垆,看到那个女孩,我就会想起你,想起远方的你,想起像月儿一样美丽、像霜雪一样纯洁的你。
  
  可是,亲爱的,你在哪里呢?
  
  除了梦中,我什么时候才能见你呢?
  
  我不要回去。我不能回去。如果回去看到的只是一片狼藉,如果家乡没有你,亲爱的,你说,家乡还是家乡吗?亲爱的,我回去又有什么意义呢?
  
  我不忍自己断肠。
  
  我只愿醉在江南,醉在我的梦里,我与你重逢的梦里。
  
  (三)
  
  江南,也只是一个驿站。
  
  漂泊,是游子的宿命。这一次,我到了蜀地。
  
  到了蜀地以后,才知道,江南,留给我的,更多的还是快乐。
  
  
  那儿,有我的故事,有我的红颜。那儿,有我青春的印记。
  
  我是这样的多情这样的狂妄这样的荒唐。夜夜红袖温柔,夜夜醉宿花丛。可是,即使这样,为什么,我一睁眼,一闭眼,想的还是你呢?
  
  满楼红袖,满树花枝,我,只见你。
  
  
  而今,鬓霜渐染,江南已是过往。青春,在我的祭奠中,在你的注视中,悄然远行。
  
  如果,在这美丽的蜀地,我遇上了如你一样美丽的女子,那么,即使白头,我也不愿意回去了。我因梦想负了你,我又因你而负了江南。我不能再负。
  
  我要给爱情一个交待,给远去的青春一个交待。
  
  “心安此处是吾乡。”我这样告诉自己。可是,亲爱的,为什么,为什么,我还是在梦中与你相聚?
  
  为什么,我还是“醒来知是梦,不胜悲”呢?
  
  我那魂牵梦萦的家乡啊,我什么时候才能回去?我那魂牵梦萦的爱人啊,我们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相见!
  
  
  (四)
  
  杯来盏往。一杯又一杯。
  
  既然喝酒,那就喝酒。不要想明天身在何处,不要管人生是对还是错。喝酒就直管喝酒。忘却忧伤,忘却烦恼。
  
  只愿此刻的快乐能够永恒。
  
  即使我不忘却烦恼,烦恼能因此而减少一分吗?
  
  即使我不忘却忧伤,忧伤能因此而减少一分吗?
  
  在人生的安排面前,我是如此的渺小。
  
  战乱依旧是战乱。他乡依旧是他乡。你,依旧在远方。
  
  人生就是这样的无奈。
  
  既然如此,我为什么不快乐地端起酒杯呢?
  
  “遇酒且呵呵,人生能几何?”
  
  醉了好。醉了好。有醉,才有快乐,才有美好。
  
  
  
  (五)
  
  一年一年。岁岁年年。日子,就这样,在酒中度过,在相思中度过。
  
  
  又是一年春天。
  
  洛阳城里,春光应该还依旧吧?魏王堤上,那青青的杨柳应该还像你我当年所见吧?
  
  可是,春天来了,你却在哪里?
  
  我的头发已经霜白,我的容颜已经枯老。
  
  这辈子,我再也回不到洛阳。
  
  这辈子,我再也见不到你。
  
  这辈子,我们再也不能像杨柳下的鸳鸯一样,共沐春风,共浴春水。
  
  我恨我当年为什么要和你别离。
  
  我恨那无情的战火,为什么要让我们天各一方。
  
  我恨这无情的命运,为什么一次都不安排我们重逢?
  
  这缠绕我一生的相思和内疚,你知道吗?你真的知道吗?你也这样想念着我吗?你会原谅我吗?
   
  
  四周悄然。
  
  唯有无言的夕阳,冷冷地打在我的身上。
   
  
  相思一辈子,而你不知;内疚一辈子,而你不知;想一辈子,盼一辈子,许诺一辈子,失望一辈子,遗憾一辈子,痛恨一辈子,你皆不知。
  
  我想要回去,我盼着见你,我许诺要娶你,我对你日日相思夜夜相思。
  
  然而,这无情的战乱,这无情的命运,却偏偏让你我天各一方,俱为异乡人;却偏偏让我一次又一次失望,让我一次又一次内疚,一次又一次遗憾,一次又一次痛恨。
   
  
  我终究再也不能回去。
  
  我终究再也见不着你。
   
  
  相思而不得。不得不相思。这就是缠绕于我一辈子的最深切的悲痛吧? 
  
  默对斜阳。唯有你,永远在我心中。


评论

❀ ivy

©❀ ivy
Powered by LOFTER